《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阿托品

台灣近視比例全球第三
國內近視人口超過1300萬人,為第一國病。

根據衛福部統計
青少年有22%的比例為500度以上高度近視患者。

     

    壹. 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

    睫狀肌鬆弛劑(散瞳劑)的常見成分為 Atropine 或 Tropicamide 等乙醯膽鹼拮抗劑,能放鬆睫狀肌,麻痺或減低水晶體的調節力。只是這類的藥物同時也會放大瞳孔,一般稱為散瞳劑。不過瞳孔散大並不是用來防治近視度數增加,而是目前睫狀肌鬆弛劑隨附產生的效果

    目前眼科臨床上使用有四種用途

    一 為了周詳檢查瞳孔後眼球內部時使用

    二 為了眼睛內部手術時使用

    三 為了確定兒童眼睛真實屈光狀態時使用

    四 為了預防近視發生、控制近視度數增加時使用

    關於第四項詳細的說明如下 :

    短效型的散瞳劑 ( Tropicamide )-無效

    是短效睫狀肌麻痺劑,麻痺效果較快(約30分鐘)但維持較短(少於8小時),相對地副作用較輕且短暫,點的時候會比較有刺激感。

    目前研究證實 Tropicamide 無法有效抑制近視加深,因此臨床上以 Atropine 為孩童近視治療首要選擇。

    長效型的散瞳劑(Atropine)--有效

    阿托品 Atropine 是一種睫狀肌麻痺藥物,傳統濃度為長效的劑型,臨床上常用於眼科檢查或手術前散瞳,或減緩近視加深。

    長效散瞳劑 阿托品 另有濃度的差別,醫療院所常見的濃度有1%0.5%0.25% 0.125%,目前更有自費短效型 超低濃度0.01%、0.05%)阿托品。

    控制近視的效果來說,阿托品 濃度愈高、效果愈好。但是濃度愈高,造成眼睛的不舒服度(畏光、看近模糊等)也會愈高,也愈難持續長期點用。

    藥物的副作用來說,阿托品 濃度愈低,副作用愈小。但濃度太低則對近視控制無效。

     

    為此,國際上進行醫學研究,結論報告指出:

    阿托品 (0.01%)是對減緩近視度數加深,最低的有效濃度、副作用也最少,可以達到最高的舒服度。

     

    另外,國際上的醫學研究論文指出

    阿托品 (0.01%)使用再尚未近視的兒童上可以降低近視的發生率。

    所以  我們建議遠視度數剩下50度時,建議開始點 阿托品,用藥物預防變成近視

    當已經近視,建議點 阿托品搭配眼鏡,做近視控制,避免成為高度近視

     

    此外  阿托品 早期選用睡前點用,是想要降低,高濃度長效型(1%、0.5%、0.25%、0.125%) 所造成的眼睛不舒服。

     

    但是  現在所點用的阿托品超低濃度(0.01%),每天點用的時間、次數,可以依小朋友的用眼方式跟近視控制成效加以調配,不需要侷限在睡前點。

     

    阿托品 睫狀肌鬆弛劑雖有助降低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但是無法讓已產生的近視度數歸零,治療時須持續到18歲並定期追蹤,保持正確的用眼習慣,才能事半功倍。

     

     

    根據大型臨床研究顯示,0.01% Atropine有效控制近視,且相較於其他較高濃度,副作用少因為當時國內沒有藥廠生產0.01% 的 Atropine,所以本院將 0.5% Atropine 稀釋為 0.01%來使用。

     

    2017 年 8 月,台灣麥迪森藥廠全球領先生產 Atropine 0.01%(單包裝)。因考慮到無健保給付及高單價造成的負擔,本院持續提供稀釋後 Atropine 0.01% 並且同步提供麥迪森藥廠 Atropine 0.01%(單包裝)為另一個選擇。

     

    2019 年 4 月,台灣食藥署認證通過台灣五福藥廠生產之 Atropine 0.01%(瓶裝)售價150元(無健保給付)。在考量效度的穩定性,保存期限的安全性,本院 停止供應 稀釋後 Atropine 0.01%改為提供 Atropine 0.01%(5cc瓶裝)。

     

    貳. 點眼藥水方式

    步驟:
    1. 用肥皂將雙手清洗乾淨

    2. 可以坐在椅子上並把頭向後仰或以平躺的姿勢點眼藥水

    3. 將下眼瞼往下拉,使粉紅色的下結膜囊露出,眼瞼與眼球前形成一個 V 字形囊袋

    4. 在結膜囊袋處點一滴藥水

    5. 點藥後,維持開眼五秒,再移開手指,閉眼休息三分鐘

     

    因濃度很低,如立刻閉眼,藥水容易擠出,加上新流出的眼淚會將濃度再稀釋,導致藥水吸收不佳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