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風濕免疫眼睛相關

     

    什麼是自體免疫疾病?

    免疫系統就好比士兵,士兵會區分敵人與自己人,當外來敵人入侵時,士兵會攻打敵人。當免疫系統失調時,士兵分不清敵與我,也會攻擊自己人。

     

    人體的免疫系統偵測到病毒或細菌時,會產生抗體來攻打病菌。當免疫系統失調時,這些抗體反而會攻打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出現炎症,繼而衍生各種疾病,稱為「自體免疫疾病」。

     

    目前醫學上已發現上百種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狼瘡、修格蘭氏症候群、貝塞特氏症、原田氏症、重症肌無力等,都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依攻擊部位不同,會產生不同病症。例如攻打關節會造成類風濕關節炎,攻打皮膚會出現紅疹,攻擊眼睛淚腺會導致乾眼症,攻擊眼睛葡萄膜會導致虹彩炎、脈絡膜炎等。

     

    風濕免疫疾病與眼睛相關

    眼睛葡萄膜,依結構由前至後可分為「虹彩」、「睫狀體」及「脈胳膜」三部份。

     

    當在眼睛前部的虹彩發炎,稱為「虹彩炎」;如果發生在眼球中間,侵犯到睫狀體,稱為「睫狀體炎」;若發炎在眼球後部的脈胳膜,則稱為「脈胳膜炎」。一般來說,虹彩炎歸類於前段葡萄膜炎,睫狀體炎和脈胳膜炎歸類於後段葡萄膜炎,在已發展國家中,約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失明成因源於此病。

     

    1.前段葡萄膜炎 (Anterior uveitis)

    虹彩炎(急性前葡萄膜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發炎,為最常見的葡萄膜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單眼發作居多,也有可能雙眼同時發作,整個病程一般在6到8週內恢復,但可能在數年之間不定期反覆發作

     

    症狀︰

    (一)畏光 

    (二)疼痛

    (三)眼紅

    (四)流淚 

    (五)視力模糊

     

    患者常誤以為是結膜炎而自行點藥,若延誤治療,容易併發白內障、繼發性青光眼、黃斑部水腫等後遺症,嚴重會導致失明,因此眼睛出現畏光或眼紅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檢查時,可發現角膜周圍發紅,卻無分泌物,角膜內層和前房房水出現蛋白質及發炎細胞,甚至前房蓄膿,虹膜後沾黏而阻礙房水流通,導致眼壓升高,而引起青光眼,造成視力永久損傷。

     

    治療方面:首重抑制發炎,以免瞳孔粘連及白內障生成。使用藥水以類固醇及睫狀肌麻痺劑兩類為主,類固醇藥物用於改善發炎,而睫狀肌麻痺劑可保持瞳孔擴大,放鬆睫狀肌以減輕疼痛和相關併發症。療程中,患者宜多休息並可戴深色眼鏡以減輕畏光程度,此外,因為類固醇的使用,少數患者有暫時性眼壓升高的情形,必須特別留意。只要及時診斷與正確治療,都可以回復不錯的視力。

     

    2.後段葡萄膜炎 (Posterior uveitis)

    後葡萄膜炎又稱脈絡膜炎,因脈絡膜和視網膜鄰接,脈絡膜發炎時,往往波及視網膜,故又稱為脈絡膜視網膜炎。特點是不疼痛,有視力下降及明顯眼前黑影。

    症狀︰

    (一)眼前黑影、閃光感

    (二)視力下降︰程度因人而異

    (三)後部玻璃體混濁

    (四)急性期眼底可見黃白色滲出物,病源位於視網膜血管底下;後期則出現眼底色素變化及脫落現象

    (五)可有滲出性視網膜脫離、視網膜血管炎等。通常會較慢發作,並維持較久。

     

    治療方面:類固醇藥水、睫狀肌麻痺劑、口服類固醇/免疫系統抑制劑、玻璃體內類固醇植入劑等等。

     

    3.乾眼症

    如果伴隨有乾眼症,也經常口乾舌燥,有可能是俗稱「乾燥症」的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經常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斑性狼瘡同時發生的自體免疫疾病,且具有遺傳性。女性罹患乾燥症的比例是男性的8至9倍,大多發作於40~60歲女性

     

    症狀:

    (一)口乾

    (二)眼睛乾

    (三)皮膚乾

    (四)喉嚨乾癢

     

    不過,並非所有乾燥症患者的症狀都相同,許多從風濕免疫科轉診來的病患,因為眼睛乾澀,眼角膜已經受損,嚴重時還會失去部分視力。

     

    由於風濕免疫患者常合併葡萄膜炎,因此常要和眼科醫師合作,一同治療。而且因為葡萄膜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如有異狀請尋求專業意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保護我們的靈魂之窗。

     

    神經內科與眼睛相關

    1.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

    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起因於不正常的抗體攻擊了肌肉用來接受神經訊號的接收器,肌肉收不到神經來的指令,導致病人出現力不從心的狀況。可能會影響到眼皮、吞嚥、頸部、四肢肌肉、 甚至呼吸肌肉。此病典型特色是休息後力量會改善。

     

    通常好發在40歲以前女性不過年紀較大時,男女都有可能發生。除此之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也可能與此病有關。另外,有些病人會有合併胸腺瘤的發生,治療上可能合併該處手術處理使得疾病獲 得更好的控制。

     

    症狀:

    (一)眼皮下垂(可能不對稱,大小眼)、複視

    (二)四肢肌肉無力,且上臂或大腿影響更明顯

    (三)說話不清晰或是吞嚥出現困難

    (四)頸部肌肉無力無法支撐頭部

    (五)嚴重時,呼吸減弱甚至呼吸衰竭

     

    治療方面:需搭配神經內科門診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