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眼底檢查

     

    視網膜眼底

    眼睛是全身唯一可以透肉眼觀察到血管的部位,很多臨床上的案例都是在眼底檢查時,發現患者還有全身性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

     

    1. 視神經相關疾病

    檢查青光眼是否影響到視神經,及視神經炎、視乳突水腫等。其中,視乳突水腫除了可能是眼睛本身疾病的表現之外,有時和腦出血或外傷引起的腦壓高也有關係。

     

    1. 視網膜相關

    黃斑部病變、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裂孔、剝離、新生血管、出血等。另外,眼中風要確認是動脈或靜脈的阻塞,也要倚賴眼底檢查。還有常見的飛蚊症,雖然主因是玻璃體的混濁造成,但也需要檢查視網膜是否同時有相對應的病變存在。

     

    眼底檢查

    眼底檢查可分為點散瞳劑和不點散瞳劑兩種:

    1.使用直接眼底鏡、間接眼底鏡檢查,通常都要點散瞳劑。

    散瞳眼底檢查,是讓睫狀肌麻痺,使瞳孔放大,檢查的範圍更廣、更全面,散瞳後看近會模糊且畏光,持續6-8小時候後,才會恢復正常,如果要做散瞳眼底檢查,建議不要自行駕駛交通工具,建議搭乘大眾運輸或有人陪同為佳。

    眼底檢查本身不會疼痛,不過有些人點散瞳藥水會感覺刺刺的,這種刺刺 的感覺一下子就會退掉。另外,由於眼底鏡的光源比較強,在散瞳的情況下接觸強光源,可能會覺得刺眼、不舒服。

    如果具有青光眼體質者,點散瞳有可能會引起急性青光眼,建議先量測眼壓,並由眼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點藥水,再進行散瞳檢查

     

    2.免散瞳眼底攝影機、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則不需要點散瞳劑。

    免散瞳眼底檢查,如免散瞳眼底攝影機、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是不需要點散瞳劑就可以做檢查的,檢查的範圍主要是中央視網膜、黃斑部、視神經的部分,周邊視網膜是儀器檢查不到的,檢查的範圍較受限制

     

    建議檢查族群

    1. 高度近視患者(近視度數超過-5.00 D 以上或眼球軸長大於26 mm)
    2. 糖尿病
    3. 高血壓
    4. 青光眼、家族有青光眼病史
    5.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紅斑性狼蒼、多發性硬化症)
    6. 長期服用特殊藥物(肺結核藥物、奎寧藥物)
    7. 高度用眼3C族群
    8. 超過50歲以上
    9. 具有飛蚊症、曾患有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
    10. 閉眼出現閃電

     

    何時檢查

    1. 半年定期檢查飛蚊症、糖尿病、高血壓、高度近視等,容易引起視網膜病變的人
    2. 一年定期檢查:一般無上述疾病的人
    3. 立即就醫檢查飛蚊突然增多閉眼出現閃電部分視野缺損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