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高血壓眼睛相關

     

    我有高血壓嗎?

    當收縮壓超過 140mmHg 或舒張壓超過 90mmHg, 或是兩者都超過標準,就表示患有高血壓。

     

    其實血壓升高,這種症狀在正常人也可能發生,例如情緒激動的時候,血壓會受交感神經影響而上升。因此,如果只測量一次血壓,是不能斷定是否有高血壓。要知道血壓是否正常,應該在不同時間,做多次測量才可決定。一般要有兩次以上在不同的時間,量測的血壓都有升高的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

    1.原發性高血壓佔90-95%,目前原因未明,與遺傳和體質有很高的相關性。以下幾種因素有增加患原發性高血壓的可能性:

    (一) 家族有高血壓病史

    (二) 年紀增長

    (三) 高脂肪及高鈉飲食

    (四) 酗酒

    (五) 抽菸

    (六) 肥胖,缺乏運動

    (七) 壓力

     

    2.繼發性高血壓則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例如腎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等。當這些基本疾病治癒後, 血壓就會恢復正常。

     

    高血壓為國內十大死因之一。高血壓的罹患率可高達20%至25%。根據研究發現,40至60歲就有一成以上患有高血壓;60歲以上,有三成患上高血壓。

     

    高血壓眼睛相關疾病

    高血壓會造成血管病變,因此容易產生全身性的合併症。高血壓最初的病理變化,是使主動脈與其他大、小血管發生動脈硬化性,導致大腦、心臟、腎臟的損壞,以及視網膜小動脈硬化,進而影響到視網膜、視神經,也可能會導致類似的神經傷害而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依照眼底鏡的檢查,發現視網膜小動脈管徑狹窄的程度及眼底變化,一般可分為四級:

    第一級 主要為血管收縮、變窄。高血壓的初期變化,視網膜動脈管徑變細,視網膜動脈與靜脈交叉處發生輕度到中度的狹窄(視網膜小動脈管徑約為視網膜靜脈的1/2~1/3),行徑彎曲,管壁反光增強。


    第二級 主要為動脈硬化。視網膜動脈與靜脈交叉處發生中度到重度的狹窄或硬化(視網膜小動脈管徑約為視網膜靜脈的1/3~1/4),動、靜脈交叉處有壓迹。


    第三級 主要為滲出。除了視網膜小動脈狹窄、硬化和痙攣外,尚有視網膜水腫,沿著動脈缺口及橫斷處有棉絮狀的滲出液,硬性滲出和出血等視網膜病變。


    第四級 除了第三級的症狀外,再加上視乳突水腫,幾乎成絲狀或看不見視網膜小動脈。

     

    高血壓眼底初期,視力大多沒有影響,在視網膜動脈痙攣時,可能會出現陣發性模糊、甚至黑矇,當血壓下降後,視力可能就會恢復。當視網膜出血時,眼前會出現黑影。當黃斑部水腫時,視力會嚴重的衰退、模糊,必須及早找眼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視情況再安排進一步的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視網膜雷射治療,減少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

     

    在治療上,血壓的控制預防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的最根本措施,包括飲食、控制體重、限制鹽分的攝取、多運動、戒菸酒,同時調整生活方式、放鬆心情,固定量測血壓並記錄,按時服用藥物,定期回診追蹤身體檢查,以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