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糖尿病眼睛照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失明第一大原因,國內約有140萬人患有糖尿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機會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10-20倍。

     

    壹.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國內約有140萬人患有糖尿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機會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10-20倍。

    糖尿病患者後期常會發生三大併發症

    1. 視網膜病變

    2. 腎病變

    3. 神經病變

     

    根據WESDR(Wisconsi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diabetic retinpathy)統計

           5年             17%
    糖尿病發病 10年 以上,視網膜病變者為 50%
          20年            99%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糖尿病的併發症,是因視網膜血管變化而造成,這些被破壞的血管可能滲出液體或血液,且逐漸產生脆而易碎的毛刷狀血管分枝和疤痕組織。此時影像會變模糊、扭曲或部分阻斷。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兩種:

    1.非增生性視網膜病(NPDR)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初期。因視網膜血管變化而造成,這些被破壞的血管可能滲出液體、小出血點,當黃斑部開始水腫缺氧時,視力就會受影響。黃斑部水腫糖尿病患者視力減退的主要原因雷射治療可控制黃斑部水腫穩定視力

    2. 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PDR)

    當有新生血管沿視網膜表面或視神經盤開始生長時,為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是因視網膜血管的廣泛性阻塞而阻止了血液的正常流通。血管因局部缺氧而增生血管以供應缺血的視網膜。新生的血管脆而易碎,容易造成出血且會伴隨疤痕組織,而疤痕組織會併發嚴重的視網膜剝離,造成更嚴重的視力喪失。

     

    貳.症狀

    糖尿病視網膜影像會變模糊扭曲部分阻斷



    參.治療方式

    雷射治療是目前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方式,它可控制黃斑部水腫,或使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以減少玻璃體出血的機會

    雷射治療通常需要分成數次施打,主要目的在避免視網膜病惡化,使視力維持穩定。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