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儀器設備我們堅持提供舒適安心的環境,秉持專業的醫療品質

光學共軛斷層掃描儀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又稱光學共軛斷層掃描(OCT),雖然名稱有斷層掃描的字眼,但它是利用紅外線波長的雷射光對視網膜進行掃描,不是X光,與一般的電腦斷層不一樣。它的原理是:光線發出後,分成兩道光,一道光打進眼底,一道光打到參考的鏡面上,兩道光再反射回來,形成干涉現象,形成光譜,儀器收集到訊號即可進行分析。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的解析度相當高,可達2~5個微米(micrometer)。它的應用範圍很廣,可檢查角膜、視網膜、視神經:

 

  1. 角膜

角膜分好幾層,大略來說最外層為角膜上皮細胞層,最下層是內皮細胞,中間稱作間質細胞。一般是以裂隙燈來檢查角膜病變,OCT則可看到更清楚的角膜分層構造,並且可以定量,提供眼科醫師更多的資訊。例如細隙燈檢查發現患者有「角膜水腫」,OCT可進一步看出是屬於表皮細胞或內皮細胞的問題。又如雷射近視手術需削切角膜,OCT可以在術前、術後清楚看到角膜厚度的變化。

 

  1. 視網膜

視網膜分成十層,一般要檢查視網膜,必須先點散瞳劑,再由眼科醫師透過眼底鏡去看患者的眼底;若是要看視網膜黃斑部血管分布,可能還要安排螢光眼底攝影,病人要注射顯影劑,再去照相。OCT檢查黃斑部,不需要散瞳、非侵入性、速度快只要用OCT掃描數秒後,就可以得到十分精確的黃斑部的影像。

 

不過,並非所有的視網膜疾病都可以利用OCT檢查。例如視網膜剝離還是需要點散瞳劑,由眼科醫師透過眼底鏡去做全方位視網膜檢查。而OCT雖然解析度很高,很精細,但因為檢測的廣度受限,所以,視網膜剝離不是透過OCT來判定。但視網膜剝離之後,若要看患者視網膜細微的構造是否受到影響,還是可以靠OCT檢查提供資訊。

 

  1. 視神經

OCT可以看視神經層視神經的變化視神經的厚度等,可作為青光眼判定的檢查項目之一。

 

診斷是否有青光眼,要做眼壓、視野、視神經厚度檢查。OCT視神經厚度分析有可能比測量視野更早偵測出青光眼,但缺點是會有偽陽性。例如高度近視患者,因眼球較正視眼的人長,因此視神經結構也可能產生變化,所以光靠OCT做出來的視神經厚度檢查結果,不一定就是青光眼,還需要眼科醫師仔細判讀。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