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熱門療程項目

視網膜雷射治療

 

壹.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



台灣,每年約有1000多人,因視網膜裂孔引起視網膜剝離。

正常狀況下,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跟脈絡膜應該是要密合的,視網膜剝離是指視網膜眼球色素上皮脈絡膜分離。脈絡膜是提供視網膜養分的組織。若發生剝離,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就無法得到養分,進而導致死亡,漸漸失去功能,會影響視力。一旦感光細胞凋亡是無法恢復的,嚴重會失明。因此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時期,盡早把視網膜復位貼合回正常位置。

近視的眼球比正常眼球長,相對較大顆,容易產生週邊視網膜退化和玻璃體退化,有點類似氣球被吹大,網膜比較薄,因此比較會有裂孔的產生,進而導致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退化有好幾種,和視網膜剝離相關性最高的是“格子狀退化"的週邊網膜,容易自然萎縮而在中間產生圓孔,也可能在旁邊受到玻璃體拉扯而產生裂孔。

一般有格子狀退化的眼球,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比率約是百力之一;如果是高度近視又有格子狀退化,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就高達百力之三十。視網膜病變有家族性遺傳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高度近視的患者,若家族中有人視網膜剝離,他也有較高機會產生同樣的問題。

 

貳.症狀及成因


視網膜剝離時並不會造成疼痛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可能有以下症狀

1. 閉眼睛時出現閃光、閃電

2. 眼前有漂浮的黑點、黑影,飛蚊的數量突然增

3. 遮單眼時,發現有一部分視野缺損,出現一大片黑影、影像扭曲、視力模糊

三症狀

視網膜剝離的成因

水化

裂孔

眼球內部充滿著如蛋清般透明的玻璃體,其後膜(玻璃體後膜)緊靠貼於視網膜。隨著老化或因眼外傷、眼內手術後、眼內發炎等狀況,原本緻密透明的玻璃體會水化、收縮,玻璃體後膜便會與靠接之視網膜分開,此一過程及結果,稱之為「後玻璃體剝離」。此過程會對視網膜產生一拉扯的力量,在視網膜較脆弱及與玻璃體膜沾黏較緊的地方可能拉出裂孔

裂孔通常發生在周邊視網膜,對視力影響不大。但裂孔可以進一步引起視網膜剝離,而引起嚴重的視功能傷害。由此機制產生之裂孔及視網膜剝離,通常發生於較年長病人,年輕人則常因周邊視網膜退化變薄,產生萎縮性圓孔造成視網膜剝離。

 

參.治療方式

1.周邊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

視網膜裂孔雷射凝固治療

在視網膜剝離初期,或是剛開始發生裂孔的時候,可以用雷射治療。雷射所造成的瘢痕反應可以將視網膜固定黏貼在眼球壁上 ,以防止視網膜剝離的進行。視網膜雷射治療,沒有傷口,需要注意的是雷射的固定作用是在治療二至三週後才會達到穩固的程度,在此之前患者應多休息,絕對避免頭部震動,眼球過速轉動。部份初期視網膜剝離或裂孔雖經雷射治療,但仍繼續惡化,此時則需施以手術治療。

 

2.視網膜復位手術:

視網膜復位手術
手術治療包括氣體視網膜固定術、鞏膜扣壓植入術、玻璃體切除術…等。至於該選擇何種開刀方法,則需由眼科醫師依視網膜剝離的部位及程度加以判斷分析。

約有90%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可經由現代手術方法使其復位,但有時侯可能需接受一次以上的手術,複雜性的視網膜剝離則因個人病例而有所不同,一般預後會較差。在手術成功後六個月,視力恢復的程度則是決定於幾項因素,一般而言,若視網膜剝離已發生很久,或是視網膜裡面是否有纖維化,則視力恢復差。不幸的是並非每個視網膜剝離都能復位,一旦無法復位,則視力會逐漸衰退,最後終致失明。

 

肆.常見問題

1.那些人屬於視網膜裂孔、剝離的危險族群?

(一) 高度近視者(度數超過600度;眼軸大於26 mm):根據文獻報告顯示,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在一般人口發生率約在1/1000,但若是高度近視,發生率就高達十倍,變成1/100。

(二) 另一眼有裂孔或裂孔性視網膜剝離者:若患者有一眼視網膜剝離,另一眼也有10%的機會產生同樣問題。

(三) 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者。

(四) 曾經動過白內障手術摘除水晶體者。

(五) 眼球或頭部受過劇烈撞擊。

(六) 眼內發炎者。

(七) 眼底檢查有周邊玻璃體視網膜退化,出現視網膜變薄者

 

2.視網膜裂孔一定要做雷射嗎?會有什麼風險?

如果不立即做雷射,可能會引起視網膜剝離,嚴重會失明。

沒有任何治療是完全沒有風險的。視網膜雷射需要患者與醫師密切配合,如果施行雷射時,患者眼睛突然移動、偏位,可能黃斑部或角膜燒灼,導致視力下降。

雷射治療後會短暫的視力模糊,通常數個小時後就會恢復了。雷射治療後可能會發生暫時性眼壓增高、角膜擦傷、角膜或水晶體灼傷、虹彩炎、後黏眼球疼痛、脈絡膜、視網膜或玻璃體出血、視野缺損等併發症。

 

3.視網膜裂孔、剝離需要注意什麼事情?什麼狀況需要立即就醫?

發生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需立即就醫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視力損傷。

平時盡量避免有離心相對運動,例如高空彈跳、自由落體、海盜船、大力快速甩晃頭部等動作。

定期每半年或一年散瞳檢查眼底,追蹤視網膜的狀況。

如果發生以下三個症狀,需立即就醫散瞳檢查視網膜:

(一) 閉眼出現閃電

(二) 飛蚊突然變多

(三) 部分視野缺損

三症狀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