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04-2320-6666》 門診時間:(日)全日公休。(一) 14:30-17:30 / 18:15-21:00 (二)~(五) 9:00-12:00 / 14:30-17:30 / 18:15-21:00 (週四晚上無夜診) (六) 8:30-12:30

熱門療程項目

白內障手術

 

壹.白內障



 

清澈的水晶體霧化、混濁,引發透光不足,造成視力模糊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白內障患者從2005年的71萬人,到2015年增加至104萬人,10年間激增四成六。

2017年全年白內障受術近22萬件。隨著老齡人口增加,近幾年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人數也有小幅成長。

白內障可以發生在嬰兒、孩童、青少年、成人、年長者等各個年齡層,主要好發於55到60歲之後

台灣50歲以上的人60%患有白內障,60歲以上80%,70歲以上更高達90%。

 

貳.白內障形成的因素

白內障的主要因素
老化

高度近視

糖尿病

服用類固醇

外傷

長期暴露在輻射物質或化學毒下

 

參.白內障的症狀


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很多人會將白內障的症狀誤以為是老花眼

老花導致的看不清楚,是因看遠和看近的對焦功能無法快速調節所致,只要透過矯正的鏡片即可改善。

白內障則是水晶體混濁、透光不佳,因而造成視力模糊,無法藉由眼鏡有效改善

白內障的主要症狀

視力模糊

色彩飽和度下降

 明暗對比下降

 原有度數改變

 無法藉由眼鏡有效改善

 不會以痛、癢或是紅腫來表現

 

肆.白內障手術


 

手術是白內障主要治療方式

白內障是眼科很常規的手術,全球每年手術量超過2千萬次,國內一年接受白內障手術22萬次白內障手術成功率極高,可達95%

 

手術分兩個主要步驟:

步驟1 
超音波晶體乳化吸除術-超音波的探頭藉由角膜上的微創傷口小於2.5 mm,將白內障的混濁的晶核震碎、乳化,再吸出,留下患者本身透明的囊袋。

 

 

 


步驟2 
記憶型軟式人工水晶體以注射器,植入記憶型軟式人工水晶體於患者本身透明的囊袋中。摺疊的人工水晶體回復原狀安置於囊袋中完成手術。

 

 


超音波乳化白內障微創手術須施打麻醉針劑,無痛、傷口小,術後甚至不需縫合。術後的第2、3天就可看到術後效果的80%。

術後的4 至 8週(約2個月)度數就可達到穩定的程度,這時即可評估患者的殘餘度數,配戴適合的眼鏡。

 

伍.人工水晶體與自身的水晶體的差異性

人工水晶體無法自動變焦對焦。目前的人工水晶體製作技術已經相當純熟,透光率甚至優於健康的水晶體,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人工水晶體無法自動對焦。

以20歲年輕人的健康水晶體為例,水晶體可隨著看遠看近而自動調焦,這點人工水晶體就做不到。

白內障患者的年紀通常較年長,在白內障發生之前,就已經因老花眼而使得調焦功能不佳,對於植入人工水晶體後的調焦問題,因已習慣使用老花眼鏡,相對容易適應。為了改善人工水晶體無法自動調焦的限制,已經有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可供接受手術者選擇。

 

陸.人工水晶體功能上的差異性


人工水晶體可分供傳統手術使用的硬式水晶體,與超音波手術的軟式水晶體,其中軟式又分五種

  1. 第一種是基本型球面設計,可阻擋紫外線的水晶體。
  2. 第二種是非球面設計,提高夜間與陰雨天的視力品質。
  3. 第三種是非球面設計、可矯正散光;降低原有散光以提升視力品質。
  4. 第四種則是非球面設計、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協助降低老花眼的困擾。
  5. 第五種則是非球面設計、多焦、散光片,降低原有散光,並且協助降低老花

 

五種人工水晶體的費用不同,第一種是全由健保付,第二種單片約要3萬,第三種則約4至5萬,第四種約6萬,第五種則約9萬。若患者選擇後四種,可扣除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費用2744元後,自行補足差額。

 

雖然自費人工水晶體費用不低,但因可提高視力品質,願意自費的患者也不在少數,根據資料顯示,國內接受白內障手術患者,選擇自費人工水晶體比例約有28%。

 

柒.人工水晶體廠牌與型號

多焦點散光人工水晶體

項目

多焦點散光人工水晶體

廠牌

愛爾康 Alcon

眼力健AMO

特材代碼

FALSNMULTTA1

FALSNMULT4A2

FALSNSERVTA2 (symphony)

品名

可舒視爾特非球面多焦點散光人工水晶體
Acrysof IQ ReSTOR Toric

“眼力健” 添視明多焦點散光矯正
單片型一片式人工水晶體

“眼力健”添視明新視延散光矯正
單片型人工水晶體

型號

SND1T2~T6

ZMT150,ZMT225,
ZMT300,ZMT400

ZXT100,ZXT150, ZXT225
ZXT300, ZXT375

許可證字號

衛署醫器輸字
第023602號

衛署醫器輸字
第024793號

衛部醫器輸字
第026949號

醫院單價

92000

92000

115000

健保 支付價

2744

2744

2744

自付差額

88000

88000

100000


散光型人工水晶體

項目

比較表

廠牌

愛爾康
Alcon

特材代碼

FALSNT0RC1A1

品名

可舒視立明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
Acrysof Toric Single piece Natural IOL

型號

SN60T3 
SN60T4 
SN60T5

許可證字號

衛署醫器輸字第018269號

醫院單價

47,843

健保支付價

2,744

自付差額

45,000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項目

比較表

廠牌

愛爾康 
Alcon

眼力健 
AMO

博士倫 
Bausch 
& Lomb

特材代碼

FALSNWAVE1A1

FALSNWAVE2A2

FALSNWAVE1B9

品名

可舒視明
軟式單片型人工水晶體
Acrysof HOA Single-piece IOL

添視明
折疊式人工水晶體
Tecnis Foldable Acrylic IOL

舒博人工水晶體 
SofPort IOL

型號

SN60WF

ZA9003

L161AO

許可證 
字號

衛署醫

器輸字第012467號

衛署醫

器輸字第013972號

衛署醫

器輸字第016962號

醫院單價

32,843

32,843

32,843

健保 
支付價

2,744

2,744

2,744

自付差額

30,000

30,000

30,000

 

 

 

捌.白內障術後照顧須知

(一)白內障術後 注意事項:

  1. 當天手術後,除進食、如廁外,宜盡量平躺臥床3小時以上
  2. 睡覺姿勢以不壓迫患眼為原則,可正臥或睡向非患眼側,或依醫師指示採取其他的臥姿。
  3. 手術後當天患眼會以眼墊紗布覆罩,以沾附眼部分泌物,可保持眼睛的清潔舒適。同時加蓋眼罩,以防碰撞及壓力。眼墊紗布於手術隔天回診,診視時移除
  4. 避免菸、酒
  5. 兩個月後,才可以游泳、泡溫泉
  6. 度數穩定約兩個月,兩個月後可驗配新眼鏡。
  7.  

(二)手術後 回診時程:

手術後第一天 手術後一周

手術後二周

手術後四周

手術後八周

 

 

 

 

 

 

(三)手術後 藥水、藥膏按時點: 

藥水、藥膏一天4次。藥水先點,隔五分鐘,再點藥膏。藥水點完要放盒子內避光,室溫保存。

 

(四)手術後 傷口照顧兩大原則:

1.保持乾淨

 -四週內,生水不能碰到眼睛,頭髮到髮廊清洗

  (平躺 後仰式清洗),水才不會流入眼內。

 -避免風沙、粉塵多的地方,如施工處、海邊。

 -眼周圍不要化妝,避免眼妝入眼內。

2.避免碰撞

術後眼罩要持續使用週,白天配戴護目鏡防碰撞,睡眠時使用眼罩以防不自覺觸壓患眼。

 

 

玖.後發性白內障

白內障手術後原則上不會再發生。人體水晶體會因老化而出現混濁等現象,人工水晶體則沒有老化的問題,原則上可以一勞永逸

但仍有10%到15%的患者,在手術幾個月到幾年間水晶體囊表皮細胞增生,造成後囊混濁,出現 " 後發性 "白內障( 二次白內障 ),影響視力。

後發性白內障發生率後囊雷射治療

這種情況與先前的白內障不同,無須再次手術,此時只要再以雷射光處理,就可以輕鬆恢復手術後的原有視力。清澈水晶體

水晶體混濁人工水晶體後發性白內障後囊雷射後

 

拾.常見問題

1.白內障要夠”熟”才能開嗎?
及時治療,勿拖延。

很多人聽說,白內障要”熟”才能開,其實以現在的醫學”熟”指的是條件成熟。只要

(一) 視力下降,配鏡片無法充分改善

(二) 影響到生活品質

(三) 醫師診斷水晶體混濁

就可考慮白內障手術。

如果放太久,晶核變得太硬,使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時,需要用到很高的能量,眼睛就需要承受更高的風險。目前的白內障摘除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已可很快讓病人獲得視力改善的效果。只要患者的角膜、視網膜與視神經沒有問題,術後視力甚至可以恢復到0.6甚至1.0 。 一旦發現自己罹患白內障,請放寬心,適時接受手術,讓自己不再過著視茫茫的人生


2.白內障手術安全嗎?
白內障手術的成功率極高,約可達95%以上。

全球每年手術量超過 2 千萬次,國內一年接受白內障手術約22萬次,所以是眼科很常規的手術。

不過,仍有少數發生青光眼、角膜水腫、葡萄膜炎、前房出血、玻璃體出血、瞳孔變形,或是視網膜黃斑部水腫、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眼內出血喪失視力等併發症。只是以上所列的風險都很少發生。

最重要的是白內障手術後的照護,術後4 週不能揉眼睛,保持乾淨,睡覺時必須戴保護蓋,以免不自覺的揉眼睛,且要避免碰撞,以防傷口破裂 一旦傷口裂開,感染細菌後可能化膿,造成 失明的危機。此外在傷口癒合前,也要避免眼睛進水。

 

3.有人不能夠接受白內障手術嗎?
原則上,白內障手術並沒有特別排除哪些族群。


但糖尿病患者,因容易併發視網膜病變,角膜表皮容易脫落,且手術中瞳孔會縮小,造成手術不易,患者最好先控制血糖的問題。


此外,超音波手術傷口很小,多不觸及血管,較少有出血的問題。此外,超音波手術傷口很小,多不觸及血管,較少有出血的問題。但若有心血管疾病而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請告知醫師

 

 

 

 

 


線上諮詢

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建議勿填yahoo信箱,以免擋信)

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僅供診所諮詢使用,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

博視眼科診所 - Great-Vision EY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
電話:04-2320-6666 │ E-mail:gvec.eye@gmail.com

網址:http://great-vision.com.tw
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

Top ↑